【網頁設計教學】如何減低網站設計的認知負荷?讓網站變得更易上手

【網頁設計教學】如何減低網站設計的認知負荷?讓網站變得更易上手 -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網頁方案, Website Design, 網絡推廣

如何讓網站變得更容易上手?

如何能讓用戶留在網站的時間更久?

香港網頁表示,要解決上述這兩個問題,除了網站設計要足夠美觀、用戶體驗要足夠流暢、網站內容要有足夠的價值之外,減輕用戶認知負荷同樣是網頁設計中的關鍵點,也是品牌很容易會忽略的一點。

那麼,什麼是認知負荷呢?

認知負荷理論是由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認知心理學家John Sweller提出的:

假設人類的認知結構是有工作記憶(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組成。其中工作記憶的容量有限,每次只能儲存5~9條基本信息或信息塊。當大腦要求處理信息時,同樣需要一定的工作記憶空間,這就使得工作記憶的儲存容量減少,每次只能處理2~3條信息。

而長期記憶則是由Ericsson和Kintsch等人於1995年提出。長期記憶的容量是幾乎無線的,其中儲存的信息可以是小而零碎的一些事實,也可以是大而複雜的信息。

延伸至網站設計,認知負荷是指用戶看到介面後需要理解、思考、回憶、計算過程中的腦力消耗。大家經常聽到的「Don’t make me think」,指的就是不要讓用戶思考,不要增加用戶額外的認知負荷。

下面,我們通過生活中一個小小的案例理解「什麼是認知負荷」:

【網頁設計教學】如何減低網站設計的認知負荷?讓網站變得更易上手
網頁設計教學

想必大家都使用過這樣的遙控器。左邊的遙控器,整個板上鋪滿密密麻麻的按鍵,讓人完全不知道該從何處入手,恰恰給使用者施加極大的「符合」;而右邊的遙控器,則只有高頻使用的按鍵,恰好降低使用者的「認知負荷」、「合理調節認知負荷」,讓用戶順利完成任務。

網站造成用戶產生認知負荷的原因是什麼?

認知負荷包含2個過程,分別是:

信息識別:用戶看到並選擇內容的過程,設計師需要幫助用戶更快速地找到想要的信息。

信息處理:用戶思考和理解信息的過程,用戶明白信息是什麼、知道如何操作。

【網頁設計教學】如何減低網站設計的認知負荷?讓網站變得更易上手
網頁設計教學

知道認知負荷產生的過程中,那麼我們就簡單推測一下,網站存在哪些問題會導致用戶產生認知負荷:

1.介面信息量越大,選擇越多,往往所產生認知負荷就越大。

2.當網站有新功能出現或改版時,用戶都會有一個識別和適應的過程,甚至可能出現用戶為了完成一個任務,需要在多個頁面間來回切換,造成更多認知負荷。

3.介面信息量大且缺乏必要的阻止,導致內容混亂、元素層級不清晰、缺少主次關係等,都會增加用戶的認知負荷。

如何減低網站設計的認知負荷?

基於上述三個常見,在解決網站設計的認知負荷問題上,我們需要遵循以下六點:

一、保持一致性

【網頁設計教學】如何減低網站設計的認知負荷?讓網站變得更易上手
網頁設計教學

一致性是最基礎的網頁設計原則,也是最重要的設計原則,更是保證體驗的基礎。

品牌網頁設計應該使用用戶熟悉的視覺和交互設計,才能盡可能降低用戶的認知負擔。為什麼很多品牌在設計網站之前都會先制定「網頁設計指南」,為的就是保證產品在多次迭代過程中,能保持設計的一致性,避免網站在不同團隊協助過程出現另類頁面,導致用戶突然變得不習慣。

二、符合用戶心智模型

【網頁設計教學】如何減低網站設計的認知負荷?讓網站變得更易上手
網頁設計教學

一般來說,網頁設計模型越接近心智模型,用戶認知負荷就越低。

心智模型是存在於用戶頭腦中對一個產品應具有的概念和行為的知識,這種知識可能來源於用戶以前使用類似產品沉澱下來的經營,或者是用戶根據使用該產品要達到的目標而對產品概念和行為的一種期望。

三、化繁為簡

【網頁設計教學】如何減低網站設計的認知負荷?讓網站變得更易上手
網頁設計教學

很多品牌都喜歡創新,但是如今網站設計流行趨勢越來越重視用戶體驗,奉行「效率至上」。品牌網站設計也應該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元素,減少頁面信息量。例如:

1.內容優化:介面內容只保留對用戶有價值的信息,刪除不必要的信息。

2.視覺隱藏:當內容無法精簡時,根據內容對用戶的重要性和用戶的操作評論,確定內容的優先級,並將次要內容隱藏,減少用戶可見的信息量。

3.漸進式處理:複雜內容無法精簡時,可以化整為零,將信息分步驟、分類展示給用戶,讓用戶不用一次性地處理大量的信息數據。

四、視覺層次分明

【網頁設計教學】如何減低網站設計的認知負荷?讓網站變得更易上手
網頁設計教學

清晰的視覺層級,能幫助用戶更好地獲取信息重點,從而幫助用戶減少認知負荷。視覺上諸如文字、按鈕、圖片、視頻乃至其他視覺元素,都需要根據重要程度進行層次的劃分。

一般來說,符合用戶日常習慣的視覺層次方式,如F模式、Z模式、分層蛋糕模式等,能夠最大程度上使用戶獲取信息的過程變得更順暢,同時也方便用戶記憶;符合用戶日常行為的交互方式,則讓用戶更容易學習,操作起來更加舒服,還能增加一些趣味性。

【總結】

認知負荷越小,可用性越高!

品牌網站設計過程中,降低用戶的認知負荷,實際上是提高產品的易用性,降低用戶的學習與操作成本,進而使用戶在操作網站時更容易上手、停留時間更長,間接有利於提高網站的銷售及轉換!


香港網頁提供一站式數碼營商方案服務,包括、網頁設計、網絡推廣、網頁管理與寄存、系統開發及其它增值服務,全方位滿足客戶的業務需要,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香港網頁是您開拓網路商機的最佳伙伴。

聯絡電話: 37499734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ww.hkweb.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