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新知:如何將「整體網頁設計」的理念融入到網站

網頁設計新知:如何將「整體網頁設計」的理念融入到網站 -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網頁方案, Website Design, 網絡推廣

網站視覺設計不理想,網站內容再好,品牌網站的架設也是毫無意義。因此,在設計品牌網站過程中,我們需要將「整體網頁設計」理念融入到網站中。

什麼是整體網頁設計?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釋,整體網頁設計是將整個設計項目視為一個整體來審視,深入理解和洞悉當中每個環節之間的關係,從而把控全程。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如何將「整體網頁設計」的理念融入到網站?

規劃和研究階段:確定品牌網站的目標

網頁設計新知:如何將「整體網頁設計」的理念融入到網
網頁設計新知

在品牌網頁設計的規劃和研究階段,我們需要做好以下三件事情:

▪ 確定品牌網站的目標

▪ 定義品牌網站的範疇

▪ 定義品牌網站的目標受眾

這些要素將決定網站架設的各個環節該如何結合到一起,以及確定這些環節該如何推進。如果過程中出現不符合目標的情況,那就需要重新調整或評估。

網站設計階段:規劃網站整體結構

網頁設計新知:如何將「整體網頁設計」的理念融入到網
網頁設計新知

網站結構是指網站中各頁面、各內容間的層級關係。一個合理的網站結構不僅有助於搜尋器爬蟲爬取到更多有價值的內頁,還可以引導用戶將視線聚焦在介面中的重要內容上並引導他們採取下一步操作。

那麼,一個合理的網站結構應該是怎樣的?

▶ 規劃網站結構時,需要考慮網站的設計模式、功能設定、經營思路,以及目標用戶的操作習慣等。

▶ 網站導航必須保持清晰、易操作,這樣可以幫助用戶快速了解網站的整體框架層,並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自己所需的內容。

▶ 網站盡可能採用樹狀型結構,這樣對信息層級的表達會更加清晰,還可以保證網站結構具有較強的擴展性,同時修改起來也非常方便。

▶ 網站的信息結構以簡潔、扁平化為主,網站層級數量盡量控制在3層以內,最多不超過5層,這樣可以更加方便搜尋器爬蟲的爬取。

在網頁設計階段,通過線框圖來規劃網站整體結構是當中最基礎的環節,後續還需要基於網站的大概結構來設計網站欄目及其內容(包括文本、圖片、影片、動畫等)、創建合適的視覺元素(從情緒板到配色方案等),以及制定網站開發的流程與順序。

網站開發階段:保證用戶看懂網站

網頁設計新知:如何將「整體網頁設計」的理念融入到網
網頁設計新知

搭建一個功能完善的品牌網站,大致會經歷「策劃階段→交互設計→視覺設計→前端製作→後端開發→測試上線」六個環節。一般來說,網頁設計主要集中前三個環節,而網站開發則是集中在網站架設的後三個環節。

下面,我們重點說說網站開發的三個重要環節:

▷ 前端製作:指與用戶直接交互的部分,這包括用戶瀏覽網站時所接觸的所有視覺內容。這部分內容主要通過HTML、CSS等技術以及React 等前端JavaScript框架,對瀏覽器進行解析、處理、渲染。

▷ 後端開發:指用戶看不到的部分,比如當用戶點擊「登錄」按鈕時,他們無法看到存儲其登錄數據的數據庫。這部分需要開發人員通過編寫程式碼來指示信息的流動,以及通過API程式碼向APP添加功能。

▷ 測試上線:主要檢查網站的運行狀況並加以修改,以保證用戶可以正常瀏覽網站、正常操作網站各功能。

【最後】

網頁設計新知:如何將「整體網頁設計」的理念融入到網
網頁設計新知

香港網頁集團提醒,網站即使正式上線,但這並不代表網站架設工作已經完成,

網站製作完成後,通常會有1-2個月的穩定期,在此期間網站可能會出現一些Bug,這屬於正常的現象。但是需注意的是,這些Bug很可能會影響整個網站用戶體驗,甚至影響用戶對品牌的印象,因此一旦發現網站出現Bug應盡快改善。

此外,用戶與網站進行交互時,每一個動作都在向我們傳遞一些關鍵性的信息,利用這些信息來輔助設計,不僅讓用戶確」與網站進行交互,還可以藉此針對網站內容進行更為有效的調整。


香港網頁提供一站式數碼營商方案服務,包括、網頁設計、網絡推廣、網頁管理與寄存、系統開發及其它增值服務,全方位滿足客戶的業務需要,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香港網頁是您開拓網路商機的最佳伙伴。

聯絡電話: 37499734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ww.hkweb.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