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經營策略:品牌如何在社群上發展活躍粉絲

社群經營策略:品牌如何在社群上發展活躍粉絲 -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網頁方案, Website Design, 網絡推廣

社群是品牌和消費者直接進行互動和溝通的主要管道,也是曝光新品資訊和接觸新客的極佳平台。然而,正是這些強大的特點,使社群經營成為各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

隨着愈來愈用戶在社群上產製內容,各類社群平台也開始利用演算法,判斷哪些貼文具有更高的價值,並將這些高價值文章展示於用戶面前。

你了解你的粉絲嗎?活躍粉絲對社群經營有什麼好處?

所以,當演算法正在獎勵那些提供有價值貼文的粉絲專頁時,未能做好這步的粉絲專頁/貼文就會獲得較差的觸及和點擊,這對品牌經營而言是非常致命的。

可見,比起粉絲數,社群經營時更應該重視那些會與品牌進行互動的「活躍粉絲」。

每個社群的用戶都會對各種不同的議題或內容感興趣,也會追蹤各式各樣的粉絲專頁。雖然粉絲對粉專按讚能保證你的貼文「有機會」曝光於他們的實現內,但並不保證他們一定會看到,甚至在看完後產生進一步互動。

因此,在粉絲首次對你的粉專按讚後,確保粉專不斷充滿他們感興趣的內容,並在後續不斷產製他們感興趣的主題或活動,鼓勵他們有進一步的互動。透過多次互動,粉絲就會對品牌產生喜愛及依賴,繼而成為忠實粉絲,最後產生購買行為。

品牌如何在社群上發展活躍粉絲?

第一步,對社群粉絲進行歸類

如同消費者漏斗一樣,社群粉絲也可以用「消費者漏斗」來歸納和分類,如:

第一類:一般用戶

一般用戶是社群上最常見的用戶群。他們通常會在有空時打開社群收看新聞和資訊並與朋友交流,同時也會針對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與品牌進行互動。

應對方法:品牌應着重製定屬於這類用戶的行銷策略,確保內容能引起大部分人的興趣。

第二類:活躍用戶

活躍用戶指那些經常在社群上進行分享和評論的用戶群。他們會經常閱讀他人產製的內容,也會積極分享這些內容到社群或自己個人頁面上。

應對方法:品牌平時除了需要持續產出有價值的內容外,也可以注意粉絲中是否這類用戶,並觀察他們分享的內容類型,可作為內容制定的參考。

第三類:年輕用戶

這類用戶經常會在社群上尋求有趣/娛樂類內容,或關注他們個人感興趣的主題。由於他們可能花費最多時間在社群上,同時經常利用社群與同類朋友進行互動,因此他們是最有可能看到你所產製貼文的用戶群。

應對方法:品牌可評估這類用戶成為消費者的可能性,並針對他們製作有趣的主題。

第四類:正經用戶

正經用戶是指在社群中比較嚴肅、正經的族群,他們通常會年紀較年長,同時比較關心政治、社會議題及新聞。

應對方法:考慮針對他們的屬性制定響應時事的內容,以及傳遞品牌精神,強調品牌對社會負責的態度等,並避免涉及敏感意圖,如表達正確的政治立場等。

第五類:網絡酸民

網絡酸民是指經常在社群上表達強烈意見的族群,他們會在評論或分享中抨擊品牌或產品並引起輿論,繼而對品牌的形象產生嚴重的損害。

應對方法:平時制定內容時,盡量避免容易引起爭議的話題。若在粉絲專頁中發現這類用戶,必須妥善安撫他們的情緒。

第六類:網絡紅人

這類用戶本身擁有龐大的追隨者,他們的粉絲也會將這些人視為可靠的消息來源,因此若這類用戶成為品牌的擁護者,這類網紅的粉絲也可能追隨網紅一起成為品牌的粉絲,擴大品牌的知名度。

總體而言,透過社群粉絲漏斗與社群粉絲分類,品牌可以初步定義出:能真正為品牌帶來成長的粉絲,以及自己粉絲專頁中的粉絲組成,並制定專屬內容,加速品牌成長。若品牌大多數粉絲不屬於上述六種,那就需要思考如何觸及真正能帶來助益的粉絲,而不是執著於粉絲數量上。

第二步,突破社群演算法,掌握四大內容經營方向

① 保證有效的互動

所謂的社群經營,其實就「與人對話」。我們每天都過著嚴肅的生活,這時候粉絲團內的那些有趣、好玩的貼文便是粉絲一天的活動來源。除此之外,透過回復留言也可以增加品牌與粉絲之間的互動,那些「有趣的對話」甚至會被其他粉絲分享到自己的塗鴉墻上。

② 製作高完成率的影片

影片觸及已經是提升社群媒體觸及率的公開秘密,但是當它已經成為「眾人皆知」的秘密時,影片觸及率降低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保證影片內容呈現足夠吸引人是保證影片觸及率的關鍵,甚至可以讓擁有相同理念的粉絲主動分享影片到自己的塗鴉墻上,或看完影片會有想購買該商品的衝動。

③ 分享至同性質的社團

Facebook社團是很多品牌都會經營的方向。社團除了能凝聚粉絲的向心力外,還可聚集一群有相同興趣的人,將商品貼文分享在同性質的社團中,不僅可以讓好商品能被更多人看到,還能增加Facebook觸及率,增加商品導購。

④ 貼文緊跟時事熱潮

品牌貼文若能緊跟時事熱潮並引起粉絲共鳴,大家對品牌的熱度和喜愛度也會相對提高。不過,不是什麼話題都適合品牌去跟風的,如果話題與品牌差距太遠,硬要跟風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另外,如果想觀看社群討論度,可以透過Qsearch或Google Trend查看最近熱門的關鍵字或新聞。

現代人面對社群習慣「多棲」,換句話說他們不會只玩Facebook,有可能會Facebook、Twitter、Instagram都有接觸。因此品牌需要觀察用戶在不同社群平台收看的內容類型,並同時經營多社群平台,順應用戶的使用習慣,在不同社群平台上產製不同類型的內容!


香港網頁提供一站式數碼營商方案服務,包括、網頁設計、網絡推廣、網頁管理與寄存、系統開發及其它增值服務,全方位滿足客戶的業務需要,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香港網頁是您開拓網路商機的最佳伙伴。

聯絡電話: 37499734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ww.hkweb.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