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中,設計字體時應該如何選擇

網頁設計中,設計字體時應該如何選擇 -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網頁方案, Website Design, 網絡推廣

字體是網頁設計中非常重要的構成要素之一,字體可以通過獨有藝術魅力,表達情感體驗塑,輔助資訊傳遞,並塑造品牌形象。本文將為大家整理網頁設計中常用的精品字體,希望各位在設計網站的時候不再擔心沒有靈感。

一、字體的選擇

合適的字體能輔助文字,將資訊清晰、準確地傳遞給用戶,字體的選擇一般有產品的屬性或品牌特性的關鍵詞而決定:

常用的中文字體推薦使用:思源黑體、華文黑體、冬青黑體、微軟雅黑、蘋方、黑體、方正蘭亭黑體等。

常用的英文字體推薦使用:San Francisco、Helvetica Neue、Roboto、Avenir Next、Open Sans等。

常用的數字字體推薦使用:DIN、Core Sans D、Helvetica Neue等。

二、字號的選擇

字號的大小決定網站資訊的層級和主次關係,合理有序的字號設置能讓介面資訊清晰易讀、層次分明;相反,混亂無序的字號會讓介面變得混亂不堪,影響閱讀體驗。

字號的選擇可以嘗試遵循 iOS 、Material Design、Ant Design 等國內外權威設計體系中的字號規則,也可以根據產品的特點自行定義,一般建議主要字號為14px,其餘字號選擇可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自由定義,盡量控制在3-5種之間。

三、行高的選擇

行高可以理解為包裹在字體外面無形的框,字體距框的上下空隙就是半行距。這樣判斷網站內容的行高?

英文的基本行高一般是字號的1.2倍左右,而中文由於字元密實且高度一致,沒有英文的升部和降部來創造行間的空隙,所以行高的需要會更大。另外,根據不同人群的特點以及使用環境,行高可能會是字號的1.5至2倍,甚至更大。

四、字重的選擇

字重也就是字體的粗細,字體家族後面註明的Thin、Light、Regular、Medium、Bold、Heavy 等都是字重名稱。

不同的字重體現不同的層級關係和情緒感受,例如:細的字體給人細膩、輕盈的感覺;粗的字體則給人莊重和嚴肅的感覺。所以在設計字體的時候,一定要考慮什麼場景用什麼字重,還要保持介面良好的閱讀體驗。另外,為了統一整體效果,一般情況下使用兩種字重為佳,具體可根據產品定位和用戶特點來設置。

字體在網頁設計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什麼場景用什麼字體一定考慮清楚,否則會影響網站的閱讀體驗,甚至還會影響網站的品牌形象。



香港網頁提供一站式數碼營商方案服務,包括、網頁設計、網絡推廣、網頁管理與寄存、系統開發及其它增值服務,全方位滿足客戶的業務需要,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香港網頁是您開拓網路商機的最佳伙伴。

聯絡電話: 37499734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ww.hkweb.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