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新知:動效設計如何影響用戶心理

網頁設計新知:動效設計如何影響用戶心理 -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網頁方案, Website Design, 網絡推廣

動效設計如何影響用戶心理?動效設計一直被認為提升網站設計用戶體驗愉悅度的重要工具。作為頁面轉場的潤滑劑,動效設計起着承上啟下的作用,同時提高用戶的參與度。無論是發送信息,還是跳轉下個頁面,這些變化的發生都是那麼自然地呈現,幫助用戶清晰明白當前所處的狀態。

網頁設計新知:動效設計如何影響用戶心理
網頁設計新知

動效設計如何影響用戶心理?

1.消除負面的用戶體驗

當用戶在使用產品時,遇到某些技術性問題或無錯,若沒有合理的解決方法,用戶很可能會感到失望甚至惱怒。利用動效設計將用戶的注意力從問題轉變成樂趣,能降低網站設計上的負面用戶體驗,還能更好地表達出產品的與眾不同。

2.降低增加用戶的認知負擔

如果網站需要處理的信息超過用戶的處理能力,那麼意味着該網站的可用性可能會大受影響。合理利用動效將用戶的注意力集中在關鍵信息,無形中會降低用戶的認知壓力,同時還能更好地幫助用戶解鎖產品的所有功能。

3.提高心理舒適度

進度條和預加載動效設計,能讓用戶了解具體進度,並預測其結果,從潛意識層面上,感受到情感上的舒適,從而提供整體滿意度。此外,金融類、智能家居類等網頁設計利用這類動效設計,能提高用戶的可預見性和心理舒適性。

4.推動用戶情緒和忠誠度

動效能將幽默融入到產品的用戶體驗當中,在用戶體驗的不同階段上都能給用戶提供額外的用戶滿意度,從而推動更多的用戶參與度和忠誠度。

5.協助用戶完成體驗

用戶初次使用產品時,要理解網站上某些功能的使用方法可能會比較困難。這種情況下,利用動效設計簡單向用戶解說,對改善網站的體驗特別有用。

網頁設計新知:動效設計如何影響用戶心理
網頁設計新知

動效在網頁設計存在什麼意義?

關於這一問題,大致可概括以下幾方面:

① 反應元素界面的層級關係

動效設計給用戶傳達出任務層級及界面中各相關元素的關係,讓用戶更輕鬆地定位到當前正在進行的工作,減少不必要的困擾。

② 提供交互反饋和狀態

動效設計能及時提供反饋和交互狀態,告知該操作是否生效,從而減少用戶對網站所產生的懷疑和挫敗感。除此之外,動效設計還是表達狀態的主要語言,如加載狀態、選中狀態等。

③ 引導用戶

引導類動效設計具有高效真實,易於交互的特性,在對用戶進行教育過程中,大大降低了用戶的學習成本。

④ 個性化與情感化因素

個性化與情感化動效設計存在一定的複雜性和豐富度,與目前主流的極簡主義有所衝突,因此並不是適用於所有場景。但在某些特殊場景,卻能有效緩解用戶的疲勞感與焦慮感,以及起到強化品牌信息的作用。

網頁設計新知:動效設計如何影響用戶心理
網頁設計新知

動效設計需要遵循哪些原則?

● 動效設計應具有闡釋性

動效設計應具有向用戶解釋交互的功能,如元素的空間層次關係,傳達操作的可用性和預期結果。

● 動效設計應聚焦重點

任何移動的事物都聚焦注意力的天然能力,因此動效設計應當與用戶的注意力關聯,同時不要干擾用戶完成任務的情況,更不應該出現無意義的轉移注意力性質的設計。

● 動效的簡潔程度與產品易用性有關

真正優秀的動效設計應該是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過渡,無聲無息地引導用戶操作或直接將用戶帶到目的地,減少用戶對網站過多的情緒。

● 動效的選取應該遵循一致性原則

動效設計遵循界面一致性原則,能讓UI設計的視覺效果更加統一,並滿足商業產品的基礎要求。儘可能保留那些高效易用的動效設計,捨棄那些複雜低效率的動效,可滿足不同平台的差異,同時還能滿足產品追求個性化的需求。

作為用戶體驗不可或缺的部分,動效設計已經應用於各種網頁設計、APP設計當中。但怎樣利用動效設計而達到提高用戶體驗的效果?當中需要考慮的細節有很多,如果您想製作企業網站,但找不到合適的網頁製作公司,歡迎諮詢我們!


香港網頁提供一站式數碼營商方案服務,包括、網頁設計、網絡推廣、網頁管理與寄存、系統開發及其它增值服務,全方位滿足客戶的業務需要,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香港網頁是您開拓網路商機的最佳伙伴。

聯絡電話: 37499734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ww.hkweb.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