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設計技巧:如何提升界面的質感

UI設計技巧:如何提升界面的質感 -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網頁方案, Website Design, 網絡推廣

如何提升界面的質感?在UI設計中,我們經常提及到界面的「質感」。而所謂的質感,其實就是產品對細節的深度考究與打磨,並給用戶帶來舒適度、好感度和信賴度。

這就好比MUJI和Hermès一樣,雖然兩者的設計方向不同,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對細節的深度打磨」。

界面設計也一樣,都是需要設計師對界面的每處細節進行深度考究,才能向用戶提供舒適流暢的操作體驗。

如何提升界面的質感?

UI設計技巧一:圓角細節

圓角是UI設計中出現次數最多的設計元素之一,尤其是近兩年,你會發現UI設計中很多圖標、按鈕、卡片等都越來越圓。

UI設計技巧:如何提升界面的質感
UI設計技巧

UI設計使用圓角有什麼好處?

● 圓角更有溫度: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看到圓潤的東西時會感覺「安全,易掌控」;相反,看到尖銳的東西時,會感覺「危險,併產生迴避心理」。

● 眼睛對圓形的識別:在人類眼睛的視網膜中有個叫中央凹的地方,它是視覺最敏銳的區域,但它在處理邊緣時需要經過大腦中的「神經影像工具」,因此圓角在視覺過程中會更易被認知。

● 更容易突顯圓角內容:由於中央凹識別圓角圖形比較快,因此人的注意力往往會更容易留意圓角內的內容。相反,若選用直角圖形,人在識別內容時會不由自主地留意圖形外部,從而減低對內部內容的注意力。

UI設計使用圓角元素需注意什麼?

○ 切勿將直角和圓角混搭設計,這會讓整個界面顯得很奇怪。

○ 若界面整體都用圓角,但按鈕是用直角或很小的圓角,就會顯得整體格格不入。

因此,UI設計使用圓角元素時一定要注意圓角統一性和和諧性。

UI設計技巧二:漸變的應用

近年來,漸變幾乎成為時尚的待命,無論是微妙而優雅的漸變,還是多彩失真的復古效果,漸變都能提升UI設計的觀感和交互設計的體驗。

UI設計技巧:如何提升界面的質感
UI設計技巧

UI設計使用漸變有什麼好處?

● 讓界面具備視覺吸引力:漸變能幫助用戶更好地感知和理解UI設計,當眼睛感知到界面上的色調和明暗變化時,會有意識地注意到特定的色彩和視覺焦點。

● 引導視線:絕大多數用戶在獲取信息時都是從上往下、從左往右閱讀;若使用漸變色彩,可打破這種習慣,引導用戶的眼睛先注意明亮部分再逐步移動到較暗的部分。

● 強化品牌:當品牌配色適合製作成漸變時,在不同設計作品中都使用該漸變色彩,能更好地與用戶產生聯繫,並加強用戶對品牌的認知。

● 構建獨特的主視覺:當UI設計缺乏個性時,一個好的漸變效果能讓整體設計變得更加有特色且有趣,同時也讓頁面充滿情感吸引力,幫助用戶找到他們想要的感覺。

UI設計使用漸變需注意什麼?

○ 雖然灰色漸變會讓界面看起來很高級,但並不容易把控,用得不好會顯得臟且亂,還會影響瀏覽體驗。

○ 使用漸變色彩時必須與整體界面的風格保持一致。

○ 漸變能為界面打造出深度及立體感,但需要控制後漸變的位置。

UI設計技巧三:融入白色

白色在UI設計中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當我們對界面配色沒有很好的思路時,不妨考慮白色,因為它基本能和任何色彩搭配,且效果還不錯。

UI設計技巧:如何提升界面的質感
UI設計技巧

UI設計融入白色有什麼好處?

● 白色有着很好的拓展空間,適當融入白色可以非常棒的點亮一個設計,可以讓界面的主體更加醒目。

● UI設計中,大面積使用白色會讓整個界面更加乾淨整潔,而且有效組織界面內內容和元素。

● 白色是最簡約、最純粹的色彩,因此能與很多色彩搭配使用,同時還能點亮該顏色。

設計「白色」網站需注意什麼?

○ 元素使用深色顏色,能從白色背景中脫穎而出,但為了確保界面的可讀性,建議增加字體大小。

○ UI設計風格以簡約為主,同時確保界面內容排版整齊有序,以便用戶更容易找到想要的內容,增加界面的可讀性。

○ CTA按鈕以明亮或深色為主,讓用戶能第一時間注意它們的存在。

要提高界面質感其實還有很多技巧,例如改善字體應用、明確而有效的導航、保持圖片視覺平衡等。簡單來說,UI設計就是從細節入手,以提供流暢舒適的用戶體驗為目的,才能為用戶帶來有質感的設計。


香港網頁提供一站式數碼營商方案服務,包括、網頁設計、網絡推廣、網頁管理與寄存、系統開發及其它增值服務,全方位滿足客戶的業務需要,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香港網頁是您開拓網路商機的最佳伙伴。

聯絡電話: 37499734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ww.hkweb.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