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設計乾貨:如何快速掌握導航設計的要點?讓用戶輕鬆到達目的地

UI設計乾貨:如何快速掌握導航設計的要點?讓用戶輕鬆到達目的地 -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網頁方案, Website Design, 網絡推廣

導航是UI設計中最常見的模塊之一,起著鏈接產品中各個頁面的作用。在互聯網領域中,一個流暢易用的導航設計不僅能夠合理且完美地展示產品的功能,還能快速引導用戶輕鬆達到目的而有不會干擾和困擾用戶的選擇。

那麼,導航設計類型有哪些?如何快速掌握導航設計的要點?

UI設計基礎知識:導航設計類型有哪些?

導航設計是指將網站或APP的信息架構、交互設計視覺設計等元素進行整合,以幫助用戶快速找到所需信息或功能的一種設計方法。它旨在提高網站的可用性和用戶體驗,使用戶能夠輕鬆地瀏覽網站並找到所需的信息或功能。

UI設計乾貨:如何快速掌握導航設計的要點?讓用戶輕鬆到達目的地
香港網頁-UI設計乾貨

根據位置及呈現方式的不同,導航設計主要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① 底部導航欄:當產品的整個體驗流中是以幾個常用功能(通常不超過5個)貫穿,可以將導航欄置於底部,方便用戶快速切換不同頁面。

② 舵式導航欄:在底部導航欄的基礎上增加一個操作入口,以搭載更多操作選項或二級導航標籤。當頁面有處於同一層級的幾大部分內容,同時又需要一個重要且頻繁操作的入口時,可以採用這種導航方式。

③ 頂部Tab式導航欄:通過左右滑動切換不同的Tab來跳轉到不同的頁面,並且通常選中及未選中的Tab樣式也稍有區別。需注意的是,由於該導航欄設計的可拓展性較強,因此用戶通常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來切換到想要的頁面,也很容易忘記曾經看過的頁面。

④ 分段控件導航欄:這是iOS設計規範中獨有的一種控件,選項之間的切換主要通過點擊來操作,這是於頂部Tab導航最大的區別。此外,分段控件導航的選項數量一般在2-5個左右,而頂部Tab導航則沒有限制。

⑤ 列表式導航欄:即通過列表來陳列產品的核心功能,這種導航設計雖然符合用戶的F型頁面瀏覽習慣,傳遞信息效率也很高,但縱向佔用面積較大,因此在網頁設計APP設計都比較少見。

⑥ 宮格式導航欄:其最主要特點是利用網格佈局將主要入口全部集中在頁面上,並且各選項之間的權重相同。本質上來說,宮格導航和列表導航非常相似,只是在表現形式上,宮格導航更突出圖標,列表導航更突出文字。

⑦ 輪播導航:當頁面結構足夠簡單且信息足夠扁平時,可以嘗試輪播導航。這種導航和頂部Tab導航如出一轍,只是把頂部Tab換成底部的「小圓點」,但也因此削弱各選項的存在感,而使界面內容更加突出。

⑧ 抽屜導航(漢堡包導航):主要用於隱藏用戶不太常用的選項或者是非產品的核心功能,從而節省頁面的展示空間,讓用戶將更多的注意力聚焦到當前頁面,但同時也會大幅降低被隱藏選項的曝光量和點擊率。

UI設計乾貨:如何快速掌握導航設計的要點?

UI設計乾貨:如何快速掌握導航設計的要點?讓用戶輕鬆到達目的地
香港網頁-UI設計乾貨

1. 明確產品信息架構和分類

在設計導航之前,需要明確網站或APP的信息架構和分類。因為只有對網站或APP的內容和功能進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才能確保設計的導航能夠準確地反映整體信息架構和分類,方便用戶快速找到所需的功能和內容。

2. 簡化導航層級結構

過多的導航層級結構會增加用戶的認知負擔和使用難度。因此,在設計導航時需要盡量簡化層級結構,減少用戶點擊次數,使用戶能夠快速到達目標頁面。一般來說,無論是網站還是APP的導航層級控制在三層以內比較合適。

3. 突出重點信息和常用功能

在考慮導航選項的排列時,建議按照頁面的重要性或常用性來進行排列,同時通過不同的樣式來突出重要頁面的選項,方便用戶快速找到並使用。

4.避免使用過於晦澀的專業術語和縮寫詞

在設計導航時,應盡量使用簡單易懂的詞彙和表述方式,避免使用過於晦澀的專業術語和縮寫詞,以便用戶能夠輕鬆地理解並使用導航。

5. 提供搜索功能

在導航設計中適當提供搜索功能,有助於用戶能夠通過輸入特定關鍵詞來快速查找所需的信息或功能。搜索功能可以作為獨立的一個頁面存在,也可以整合到導航欄中。

6. 使用一致的導航方式

在設計導航時,應保證不同頁面使用相同的導航方式、相同的圖標和相同的文字表述,以便用戶能夠快速適應並使用導航。

7. 重視響應式設計

考慮網站在不同設備或螢幕尺寸上都能夠提供良好的操作體驗,建議使用響應式設計以確保導航能夠因應用戶的設備和螢幕大小來自動調整佈局和樣式,從而提供清晰、易於使用且一致的體驗。

8. 測試和優化

通過用戶測試、數據分析等方式,了解用戶對導航的使用情況和使用體驗,以便及時進行調整和優化。同時,也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對導航進行不斷的改進和更新。

總之,一個好的導航設計能夠顯著提高網站的可用性和用戶體驗,使用戶能夠快速找到所需的信息或功能。在設計導航時,需要從用戶的角度出發來進行設計,並通過測試和優化以提昇導航的使用率和效率。

香港網頁提供一站式數碼營商方案服務,包括、網頁設計、網絡推廣、網頁管理與寄存、系統開發及其它增值服務,全方位滿足客戶的業務需要,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香港網頁是您開拓網路商機的最佳伙伴。

聯絡電話: 37499734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ww.hkweb.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