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基礎知識:新手設計網站需注意什麼知識點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新手設計網站需注意什麼知識點 -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網頁方案, Website Design, 網絡推廣

過去要設計一個網站,只要學習基礎的HTML語法與技術即可。隨着網頁技術越來越複雜,如今網頁設計已成為一門專業的學科,想要設計出舒適、美觀,又能吸引用戶目光的優質網站,不僅要從零開始學習,還必須不斷學習網頁設計的新技術。那麼,新手設計網站需注意什麼知識點?

新手設計網站需注意什麼知識點?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點一:網頁的外觀布局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新手設計網站需注意什麼知識點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

訪客在進入網站時,首先會看到網站的骨架,即網站布局。網站布局是否合理會直接影響訪客能否在網站找到所需資訊的重要環節之一。

對設計師而言,網站成功與否,與網站布局有莫大的關聯。如果網站元素出現瑕疵,只需稍加修改即可;但如果網站布局出現問題,往往都需要重新翻修,這無論是對設計師還是開發人員來說都是龐大的工程。

因此,設計師需要不斷學習新的網站版型設計趨勢,根據不同用途網頁的特性優先規劃網站布局,避免設計網頁時出現嚴重失誤。

目前有關網頁版型設計最常用的技術是HTML與CSS語法,這兩個語言技術雖然門檻低,但「一入設計深似海,從此遇坑必自栽」網頁設計工作非常忙碌和辛苦,尤其當面對網站需要不斷修改時,更是讓人「一夜白了頭」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點二:利用色彩賦予網站性格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新手設計網站需注意什麼知識點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

隨着數位營銷的重要性日漸加重,網站的作用已經不再是單純向訪客展示品牌信息,而是重視「資訊的傳遞」與「人的溝通」。因此,網站顏色的選用也與藝術設計、視覺娛樂之目的不同,網頁需要藉助顏色的力量,賦予網站性格,讓網站資訊更好地傳遞給訪客。

色彩搭配千千萬萬,要為網站選對顏色真的不容易。幸好目前全球最標準的網頁設計色彩多以「灰色」為基地,透過灰色與其他色彩組合,可保證網站的易讀性,讓訪客能輕鬆辨別出網站各元素之間的差異。

因此,初學者,可以先從灰色與藍色等安全色調,將顏色與版型應用自如;或者藉助色彩工具為網站找出適當的色彩。接着,逐步提升自己對色彩搭配能力。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點三:日新月異的視覺技術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新手設計網站需注意什麼知識點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

藉助日新月異的網頁技術,網站不再是單調的「圖文並茂」,影片、動畫、3D等視覺元素都能在網頁上呈現,變得更多元化。

炫麗的視覺元素能吸引訪客的目光,同樣也會分散訪客的注意力。新手設計師需要學習每種視覺元素的優缺點,並為自己的作品選擇合適視覺元素。

▶ 圖片:最常用也是使用規則最簡單的網頁視覺元素。新手設計師需要學會選擇哪種圖檔格式及運用,並注意圖片的尺寸與壓縮。

▶ 影片:一般來說,一部配置稍高的智慧型手機就能拍出一段品質不錯的影片,當然如果你想影片效果質感更好,可以選擇性能更高的拍攝設備。

▶ 動畫:早期以Flash為主流,如今逐步退出舞台並被HTML5替代。HTML5有很好的跨平台特性與互動特性,技術上相對Flash也會更為複雜。

▶ 3D:AI、AR及VR等技術的發展,近年3D技術一直成為網頁設計的主流趨勢之一。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點四:字體是視覺設計的延伸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新手設計網站需注意什麼知識點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

字體是給訪客留下深刻印象的重要元素之一。不同的字體樣式會向訪客傳遞不同的訊息,比如筆畫粗的字體會給人莊重嚴肅的感覺;筆畫細的字體則給人細膩輕盈之感,因此選擇字體時,一定要考慮什麼場合用什麼字體,並保持界面良好的閱讀體驗,這更有助於建立品牌形象。

舉個例子,休閑娛樂類的網站可選用大膽、活潑、突破傳統的字體;傳統行業類的網站則使用穩重、古典、傳統的字體來呈現。

另外,選擇字體時,切記要了解清楚字體的版權問題,一旦涉及侵權行為,會給自己和品牌造成巨大的損失。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點五:圖文並茂的藝術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新手設計網站需注意什麼知識點
網頁設計基礎知識

很多新手設計師可能會認為網站內容與網頁設計沒有太大關係,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往往都需要將內容置入到網頁上時,才發現網頁設計出現問題。

就好比產品頁面設計,當網站介紹產品時,不是放上產品圖片加上標題就可以的,還需要考慮如何用語言去潤色產品的特點,這些特點該如何在版面上呈現等等,如果沒有提前考慮到網站內容的呈現,在設計頁面時是很難看出問題的端倪。

除了上述幾點,用網站陳述故事也是近年網頁設計中的一大趨勢,近年常見的滾動視差網頁設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網頁能夠完整講述一個故事,用戶也會沉浸在其中,讓網站得到更好的效果。

當然,互聯網時代已今非昔比,要設計出令人稱心滿意的網站,不僅要考慮網站的視覺效果,更要重視用戶體驗等因素,這並不是一個人就能輕鬆完成的。因此選擇一間專業的網站製作公司,會比自己單打獨鬥更有勝算,尤其是對企業來說。

香港網頁提供一站式數碼營商方案服務,包括、網頁設計、網絡推廣、網頁管理與寄存、系統開發及其它增值服務,全方位滿足客戶的業務需要,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香港網頁是您開拓網路商機的最佳伙伴。

聯絡電話: 37499734 電郵地址: [email protected] 網址: www.hkweb.com.hk